更多一些光。

骑摩托车的男人和后座上的女人

2014.12.30

我要赶7点10分的最早班车,才能遇见他们。

这个时候的成都,初醒,在这未天亮的冬日你甚至可以说它未醒。满街,打着哈欠的男人,一脸倦容的女人。从科华路一路向南,在我们的车必经的大道上,我不知从何时开始注意到他们——骑摩托车的男人和他们后座上的女人。小小的摩托车很是拥挤,铁锹、钻机、涂料桶,占据了脚踏处。而他们身上和脚上的,是还未来得及清洗的沾满黄土白灰的衣裳和破旧的胶鞋。严冬的风足够凛冽,吹皱了男人的脸,吹乱了女人的发丝。他们的女人黄脸,皱纹,双手粗糙,绝不是柔情的水,可我想那是一撮最能孕育生命的泥土;她们的男人亦不是可一个人就撑起一个家的刚毅支柱,而精瘦的身板至少还能为后座的妻子遮挡些许割脸的寒风。我久久凝望他们,不因为感动,在真实生活面前,这画面不美,不浪漫,亦不温情。

我们的车穿过火车南站西路,此时我的窗外在不断向我透露生活的隐秘。前景,是这群骑摩托车的男人和他们的女人,后景,是鳞次栉比的车行,里面是他们也许攒一辈子钱都不会买,也买不起的香车豪坐。天蒙蒙亮了,低照度下我看不清他们的表情,只一辆摩托车轮廓清晰。前路漫漫,载往他们的不仅是糊口的活路,也是现今的希望,还是未来的所有。

转弯,我与他们分道朝不同方向驶去,若在前几月遇艳阳高照的好天气,此时阳光该刚好照进我的眼睛。而在深冬又雾霾的今天,天空被缝得严丝不合,不给阳光一丝穿过的机会,而我却深信自己看见了光。

评论

© Sunny Shaw | Powered by LOFTER